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土語言與文化實踐學分學程

學程設置宗旨

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為回應社會多元文化發展,並兼顧青年學子社會實踐的關懷,以台灣本土的地方知識與關懷為思想軸心,在地精神的價值發揚為思考基調,發展具文學院特色的跨域整合學程,開設此一學分學程。本學程結合院內相關系所的師資課程,並納入社科院傳播系、法學院財法系以及通識中心的相關課程,以「本土語言、文化」為學科基礎,共同架設文化創意、智財保護、產業應用等相關領域課程。結合本校學習與教育資源,促進國家多元文化的進步與發展,以回應《國家語言發展法》設置目的,彰顯本校培育新興人才之精神。

學程必修科目學分、選修學分及應修學分總數規定

一、本學程應修十八學分,其中「基礎必修」課程至少二學分,其餘學分至少需在「多元」課程兩大類別(「民俗與文化」、「文學與歷史」)各選一門,及「實務」課程兩大類別(「文化創意」、「智財與管理」)各選一門。
二、曾經修習過「地方知識、深度報導與紀錄片製作」(一)」或「地方知識、深度報導與紀錄片製作(二)」者,得折抵對應之「地方體驗、敘事應用與數位化—地方知識與深度報導」或「地方體驗、敘事應用與數位化—地方知識與紀錄片製作」課程。
三、依本校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要點第六條規定:學生修習學程科目學分,其中至少應有九學分屬跨院或系所課程。
四、課程規劃:
(一)基礎必修課程:基礎必修課程以本土文化視角,深刻理解台灣社會文化,培養同學們對於在地文化有基礎的認識。後續再從語言、藝術、歷史等各個面向,有層次累積在地知識,養成在地文化品味。同時每學期也將邀請業師或耆老演講,在多元文化刺激下,使學生能從多元角度看見台灣文化從過去至現在,正面臨的文化衝擊以及思考如何保存在地文化資產等種種議題,為整體課程的開展,奠定基礎。
(二)多元課程:作為厚植學生本土文化與知識的基底課程,亦作為核心課程之外創意與想像的延伸,課程規劃以本校現有相關課程為主,包括美學、藝術、台語文創作、民俗節慶、東亞志怪等。一系列課程規劃從在地知識出發,跨領域涵蓋相關的幾門學類,以期青年們在創意的激盪與實作的過程中,體會來自鄉土生命脈動的情感,也在懷抱鄉情的同時,培養著生命的厚度、思想的深度,以及創意的銳度,並能以適當的原住民族語、台語文等語言工具引起共鳴,形成產業。讓本土歷史與文化不僅能世代傳承,更能達推廣的效益,擴大影響力。
(三)實務課程:本土文化內容透過轉化,並以適當的媒介與人溝通,因此本學程將強化文字、影像、語言等實務訓練課程,強化同學的實作與應用能力。運用田野調查等方式,實踐文化現場的採訪與資料採集,強調本土語言運用與實作課程,並有具體文化產出。透過這些本土文化應用相關的基礎訓練,讓現代性的經濟邏輯思維可以奠基在文化的基礎上。而本校跨領域專業背景同學,得以藉由本土文化語言紮實的訓練,養出敏銳的觀察力,進而發掘微型創業機會,儲備社會創新創業的能力。

受理申請之資格規定及核可程序

(一)本校學士班或碩、博士班學生皆具申請修習本學程之資格,請逕至台文創應所網站下載「國立中正大學【本土語言與文化實踐】學分學程申請書」,填寫後繳交至台文創應所辦公室登錄備查即可。
(二)經核准修讀本學分學程之學生,於修畢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後,得向台文創應所申請核發學程學分證明;經審核無誤後,由教務處發給「學分學程證明書」,證書背面加註學生修習之課程名稱及學分數。
(三)經核准修讀本學分學程之學生,修畢跨院或系所課程若不足九學分,但總學分數確已滿足本學分學程之必選修學分數時,經台文創應所、文學院審核無誤後,由文學院發給「學分學程證明書」。
. 國立中正大學「本土語言與文化實踐」學分學程設置細則 ODT PDF
. 國立中正大學「本土語言與文化實踐」學分學程修讀申請單 ODT PDF
. 國立中正大學「本土語言與文化實踐」學分學程證書申請單 ODT PDF
瀏覽數: